我從小在鄉下長大   不同於都市的生活型態
鄉下晚上7-8點就都沒有車和人群走動  有的也只有在便利商店 雜貨店
一些人去購買一些日常生活
用品吧了 所以 從小我都睡的還不錯

鄉下的透天厝 隔壁很少有機會吵到妳的 直到高中去念什麼私立高中
外縣市的學生通常規定是要住學校宿舍 一間宿舍擠了6個室友

開始我的惡夢的生活
每天都沒睡飽 雖然幾乎也是凌晨12點睡到早上6點 本來高中生就睡不夠
再加上升學壓力 永遠唸不完的課業 考不完的大小考試
說真的 精神壓力已經頂到極點了 只差我還有一口氣
我要爭氣 我不能倒 我一定要考上好的大學 好的科系 才有好的未來
就是這種意志力支持我的吧! 不然我應該早就瘋了
尤其 半夜居然還有小貓亂叫亂叫 叫春 那時膽小的我 嚇得都嚇死了
睡不好一直是我的困擾

上了大學 本想終於可以大玩特玩 沒有人管 耶耶耶
另一個意思 就是宿舍沒有人管理  你要幾點睡就幾點睡
我要睡 我想睡 問題是室友會理你嗎 不會 
即使他理會你 懂的尊重人與人的生活空間 隔壁的室友呢 隔壁的隔壁呢?
我想太多了 有人又是玩樂器 彈吉他 打電動 玩瘋了 玩電腦
大家真的像被關很久的一群野獸 玩瘋了

我忍耐了一個學年 無論如何 我一定要搬出校外租房子
這是我小小的請求 也是我夢寐以求的一個心願
雖然我讀的是私立的  學費很貴 又要住外面一個月就要2500元起跳 
我真的很不孝 花了家裡不少錢 所以 我要很省 生活上就省點花吧

在都市租個保證安靜的套房談何容易 我呢用心找 一定要找小巷子
連汽車都開不進來的小巷子 那就是死巷或無尾巷(在風水上可是不好的喔!
)
然後我去看房子一定要問隔壁住什麼樣的學生 
最好是重考生或準備考研究所的考生 只要是考生就好
不然 上班族也好 至少規律上下班正常班也好
有一次搬進去居然發現隔壁住開計程車的
常常來找我聊天 又是抽煙 又是喝酒 我怎麼受的了
馬上二話不說 不到一星期馬上搬走
一個月的房租就認賠 也沒辦法 
最好一層的房間沒幾間 好瞭解掌握每個人的生活型態
就這樣
我幾乎每個學期或每年都在搬家換宿舍 我也不想啊  也是沒辦法的辦法 
總之 失眠和睡不好應該是現代人會遇到的問題 也是一直想解決的問題吧

目前有失眠問題還是先從日常生活中起調整作息 飲食看看有無改善的空間

1首先建立信心[1]
 很多人是心理因素 一次睡不著 2次睡不著 就開始擔心害怕會不會每天睡不著 所以要先自我心態要調整 剛開始還是會擔心就在允許的情況下讓自己累一點 真的有睡意再去睡 不要抱著我去躺躺看 看睡的睡的著 再說 這樣不好  

安排規律生活
 這是現代人的通病 不規律 所以長期下來 身體的生理時鐘就亂了 誰知道你何時要睡覺呢 尤其是上大夜班的人或者是要輪班制的上班族最容易發生 避免失眠的最有效方法,是使生活起居規律化,養成定時入寢與定時起床的習慣,從而建立自己的生理時鐘。講這些道理應該很多人都知道!重點是去做!

找工作就是要找正常班~朝9晚五的工作 薪水少一點沒關係!
不要想要專職大夜班,然後又要一直抱怨安眠藥都沒有效!醫師開的藥太輕了!
是要健康還是要錢!等調整作息時間較穩定  再走下一步!

保持適度運動
 每天保持半小時至一小時的運動 即使是柔軟操也行 走路散步也可以 藉以活動身體各部器官的氣血循環 也可以放鬆緊張的情緒 但是要注意睡眠前應盡量避免劇烈運動。

睡前放鬆心情
 睡前半小時內避免從事過分勞心或勞力的工作。即使有重要的考試,也絕不帶著思考中的難題上床。這樣好像很難 就是解決不了 可是又不得不趕快睡覺 明天一早還要面對怎麼辦呢 那是特殊狀況

平日可以安排較輕鬆的事情睡前做 看看笑話 聽輕音樂 持經打坐 皆可  

設計安靜臥房
 盡量使臥房隔離噪音,可以載耳塞 一開始不習慣 不適應 覺得有壓力 過一段時間就會慢慢適應 人還是有好的適應力才能生存下來  容易引起你中途醒來的因素都要避免 像和人同住時會互相影響干擾睡眠品質 偶而請他分房睡 不要不好意思
什麼年代了!都幾歲了!
讓你有喘息睡個好覺幾天也好   

使睡床單純化
 養成睡床只供睡眠用的習慣,不在床上看書,不在床上打電話,不在床上看電視。因為在床上進行其他活動時,常常破壞了自己定時睡眠的習慣。
 

7睡前飲食適度
 睡前如有需要,可適度進食;如牛奶、麵包、餅乾之食物,有助睡眠(胃不好的患者就例外)。過飽對睡眠不利,而咖啡、可樂、茶等帶有刺激性的飲料,尤其不利於睡眠。有人也特別喜歡在睡前抽煙 也很不好

以上7點要領 妳有努力過嗎? 凡事還是要靠自己 不要一直依賴藥物!
努力過了  再來說藥物都沒效!   吃再重的藥物也有沒有效的一天
到時可能應該就快瘋了吧!生不如死的感覺!你要嗎?就看你自己的選擇吧!

非不得已才使用藥物 可以先使用助眠藥物 幫助睡眠 
一般有第一代抗組織胺(histamine H1 receptor antagonist ) 
一方面可以抗過敏、一方面有中樞神經抑制的作用,也因此吃了會想睡 
注意其副作用其抗膽鹼作用,服用後會有心跳加速、口乾舌燥,過量反而可能讓人睡不著更加躁動。

避免和酒精一起服用 睡前有習慣小酌一小杯就不建議

老人家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也不建議吃第一代抗組織胺

真的沒辦法只好尋求家庭醫學診所或精神科診所  雖然是使用安眠藥 還是不建議一開始有嚐到好處  就認為每天吃也沒關係 真的是非不得已才使用 或是選擇隔幾天 睡眠狀況不好才用 否則就容易從此踏上不歸路 想戒都很難 而且會越吃越多顆 小心 別當成藥罐子還不自知

目前可以改善睡眠的食品有 
1.褪黑激素(Melatonin)對於調整生理時鐘是有幫助的。(現在台灣禁用Melatonin) 因為之前廠商都是添加入食品以食品販賣 這是不合法的  目前在台灣,只要額外添加褪黑激素成分,就歸列為藥品,而目前沒有一項藥品有得到認證合格

2.其它天然草藥配方還有  纈草valerian  西蕃藤蓮Passiflora incarnata  蛇麻草 檸檬香蜂草 櫻桃 GABA  洋甘菊 迷迭香 馬鞭草 檸檬酸鈣

3.氨基酸類:  5-Hydroxytryptophan色氨酸(5-HTP)

4.中藥製劑:還是要個人體質的辦證論治 不是一個方劑就男女老少通用 或有效果 現在生物科技發達 常把一兩味中藥 萃取出它的有效成份和濃度 加入食品行列 增加賣點 如此就想達到治療效果 不容易啊 

a.天王補心丹(天冬 人參  茯苓  玄參  丹參  遠志  桔梗  當歸  五味子  麥冬  柏子仁  酸棗仁  生地)

b.酸棗仁湯 (酸棗仁 甘草  知母  茯苓 川芎)

c.歸脾湯

5.較特別的天然茶胺酸L-Theanine 被據日本的研究發現,茶氨酸能明顯促進大腦中樞神經系統釋放出多巴胺並提高多巴胺的生理活性,從而有助於放鬆身體、緩解疲勞。

6.米糠:穀維素Oryzanol 它可從米糠油,胚芽油等穀物油脂中提取。

總之 失眠要循序漸進 慢慢改善 需要有良心的家庭醫師和家庭藥師從旁協助 像戒菸專案一般來處理 才能解救其個人和其家庭 才是長治久安之計 否則就只是淪為藥廠賺取暴利的消費者 

引用:
1.http://hospital.kingnet.com.tw/heartsustain/d-3.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眠 安眠藥
    全站熱搜

    小林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